沧海小粟米(随缘更新)

偏向写甜文,原用名风雪千山、琅月一语、曙色等

3.3 避尘名净

“魏婴,我去准备早膳,你再睡会儿。”

“唔……说好的今天我做。”魏无羡努力睁开大眼睛,又被蓝忘机吻住,

“可是我想做早饭给你吃,睡吧。”

魏无羡一秒屈服

“困……好……”


厨房却来了个不速之客,蓝忘机目不斜视

“出去。”

“含光君。”

蓝忘机自顾自准备食材

“含光君,魏长泽回来了。”

蓝忘机终于正眼看他一眼

“现在何处。”

“………”避尘沉默一下,“客舍。”

“知道了,你回去吧。”

避尘握了握拳头,终于说出了那句话

“您很讨厌我,是怕魏无羡……”


“住嘴,滚回去。”

蓝忘机冷冷看他一眼


避尘顿了顿,拱手

“…告辞。”


“云深不知外不可饮酒。”

睡梦中一个声音响起

疯了疯了,我怎么梦到避尘了!

魏无羡拍了拍脑袋,打个哈欠,穿好外衣去找蓝忘机



“嗯?避尘你一大早就来啦,有什么事吗?”

“无事……衣领拉好。”那人看他一眼又快速移开目光,魏无羡赶紧拢拢衣裳,小声嘀咕一句:

“小小古板……”


“魏婴,玉米粥和瘦肉粥今天想吃哪个?”

蓝忘机从角房里走出来,手上还拿着一截玉米

“都行,都好吃!”

“那就放一起煮吧。”

“我来帮你。”

“魏……”避尘的话被堵在心里,还是没有喊出来

看着魏婴欢快地跑去厨房


算了,他眼里根本不会有你这把剑……

只是含光君的附庸罢了……


最近魏无羡觉着避尘好像和他杠上了

起因是一个名字

“避尘,好一阵子不见你了,去体验江湖了?”

“没有。”

魏无羡点点头,想着告诉他一点夜猎经验

“哦,你化人没多久,江湖险恶,小心为上知道吗?”

“…知道,多谢。”

魏无羡想了想,憋出一句,

“……你这样子和你名字真挺配,不染凡尘似的。”

岂料对方认真看了他一眼,

“那不是我的名字。”

“啊?”魏无羡一楞,

然后福至心灵道:“哦!我懂我懂,化人之后要重新起名过新人生对吧,也对,避尘是剑名,你现在成人了,那你要找蓝老先生起个名吗?”

“不必,你…觉得何字好?”

“何字?净字如何?干净的净!”

魏无羡想的是:避尘,不就是干净嘛

“好。”

他应了一声就抬步离去,

后来这还真成他名字了,逢人叫避尘的就介绍他自己叫蓝净,再问谁起的——朗晅君

魏无羡:………

蓝湛并不在意…吧?兄长却来找他“交流”了


“无羡,你觉得蓝净如何?”

“嗯……他资质不错,性格冷了点,不愧是蓝二哥哥曾经的佩剑。”

蓝曦臣半开玩笑道:

“无羡可别这样说,他不喜别人说他的过去的,连避尘二字也不认了。”

魏无羡倒觉得这也没那么严重,他笑了笑:

“他或许敏感了些,但人不坏的,想有个新人生而已,至于名字,我那天说顺口了。” 没想到对方那么认真拿来用……

又真诚道:

“也是我们对他不太关心,怎么说我和蓝湛都是他的…旧友,可能我们的行为让他冷心了吧…”

蓝曦臣点点头,

“无事就好,若有什么不满就怕他憋着,我会多注意着他的。”

魏无羡摇摇头,

“我的大哥啊,你把他当寻常弟子就好,脸皮薄的人最怕被人注目了。”

“好,听无羡的……”

魏无羡本意是不想让他尴尬,毕竟名字是自己说出口的,就当他以蓝湛伴侣的身份为他起了一个名吧


魏无羡走后

“出来吧。”

一个少年从屏风后走出来,

“你也听到了,无羡对你没什么想法,此事就罢了,以后…还是不要往他身边跑了。”

蓝曦臣示意少年坐下,不知道为什么,他总给人一种十四五岁时的忘机的感觉,大抵物似主人形,让人对他狠不下心,那天叔父本想把他交给忘机处理,却在一声“蓝老先生,我想做人。”后叹了口气,做主留下了他,并常常叫他去陪伴

“宗主,我是爱慕魏无羡,但我不会做出抢夺之事,您放心。”

蓝曦臣看着他,

“哦?那你为什么要用无羡起的名呢?”

少年久久不语,好半天才低低道出二字——

“……喜欢。”

蓝曦臣揺头,你这喜欢在一日,忘机就不会放过你啊

“兰陵一带有祟,请求支援,你下午便去吧。”

“是,宗主。”



魏无羡的风邪盘改良到第二版了,他拿给蓝忘机看,

“你看,我厉不厉害?”

蓝忘机接过去认真看了看,

“嗯,厉害。”

魏无羡见气氛正好,觑了蓝忘机一眼,问道:

“嗯……那个蓝净的名字,你、有没有呷醋啊?”

“你说呢?”

“……我猜,没有?”

蓝忘机放下风邪盘,揽他入怀,认真地陈述,

“我猜你猜错了,中午多吃点,乖。”

魏无羡忍不住伸手扶了扶腰,苦哈哈道了声好

…………

魏无羡撑着虚脱的身子坐起来,床边有一纸条:

我去炖汤,好好躺着

好吧……

魏无羡叹了口气

唉,蓝湛不会放过蓝净小朋友的,我是不是害了他……

其实小孩儿还挺好玩的,一逗就“你犯禁了”“不可”

“无聊”云云,听着特熟悉,又想不起来谁说过,蓝湛吗?他从不会对我说“无聊”的

那是错觉?就像王八洞时的错觉

蓝净……避尘……



此时,兰陵

避尘又遇上了一个人

“公子,请问你是蓝氏人吗?”

……

“是,何事?”

“我是你们蓝…老先生的朋友,呵呵。那个……”

带她去吃了顿饭,已经确认对方身份了

藏色对此人的好感也是一升再升,又大方又善良,长得还很好看,关键是真的像蓝氏人!

“说起来,你们蓝氏还是禁酒吗?”

“是。”

“那倒奇了,前些日子有一队蓝氏人,为首的那个公然点酒喝,我还以为你们家规改了呢!”

避尘倒水的动作顿了一下,看了藏色一眼,

“应是朗晅君。”

“诶?竟还是位名士,他有特权?”

“他是含光君的未婚夫,姓魏名婴。”

“哦……这样啊,我在大街小巷听到过,原来那天竟遇到了真人。”

“是,他目前就住在蓝氏。”

“怪哉,蓝老先生居然能容忍一个喝酒的人住蓝氏?”

“……他父母也是老先生的同窗,应该有这个原因吧。”

藏色更好奇了,那么不就是她认识的人,

“谁呀?”

避尘抬眼看她,说了,他应该就能见到父母了吧,含光君不让他知道,这样就对吗?


“父亲魏长泽,母亲藏色散人。”

………

………

“什么?那他们……”

“在朗晅君幼年时死于夜猎了。”

藏色感觉一阵凉风吹过,竟有些起鸡皮疙瘩,她突然到了兰陵,语言不通,问东问西也没摸出什么来

“哦,这样,那、那可惜了……”她努力平息了下嗓音,扯出一个笑

“嗯,自那之后朗晅君就流落街头了。”

“然后呢?”

避尘摇头,“这是私事,我们也不可讲太多。”

却在暗暗观察女子的态度

藏色回想那个孩子,心里生出几分怜爱

“那他现在过得很好吧?”

“嗯,有爱人、有朋友,他很好。”

………

“今天谢谢你了,蓝净公子。”

“无妨。”

“对了,净字?你是蓝启风的后人吗?”

“不是,名字是朗晅君起的。”他很喜欢

“哦,那看来他还挺看重你的。”

避尘微怔,

是这样吗?



稍后会有避尘的独白,解释一下前因后果















评论(58)
热度(136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